就业政策与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政策与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

作者: 时间:2024-03-20 15:07 浏览:

本章学习要点

1.了解心理素质的基本知识

2.了解就业心理素质对就业的影响

3.知晓常见就业心理问题

4.拓展就业心理准备的相关知识

本章学习要求

1.结合实际,了解影响健康就业心理素质的因素,避免就业心理问题的产生

2.拓展知识,做好就业前的心理准备,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3.实践练习,提高自我心理的调节能力和技巧

学习导读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具有良好的心态是成功就业的重要因素。有一个著名的建筑师,接受过长期 良好的教育,是一个优秀的见多识广的人。毕业后,他找却到一个房屋维修工作,当时这是收入最低又最让人瞧不起的职业,但他却有着良好的心态。他认定了一个 目标,一定要努力干下去,这样他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人们常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以后他不怕吃苦,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曾有朋友亲眼看到他 在炎热的六月天跨在屋顶上全神贯注地修房,朋友看到他用手擦着脸上的汗珠,就劝他换个工作,他说:“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是最好的职业。”他就这样乐观 的、一丝不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直到稳步地转入其他报酬更高的职业,一步步达到了事业的辉煌。

的确,心理素质与人的成功与否关系重大。现代社会,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哪种职业,都是社会这个整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一个社会成 员都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各尽所能,支撑着社会,为社会做贡献。但现在一些大学生受轻视体力劳动或服务性劳动的传统观念的影响,求职中出现了要求起点高、 薪水高、职位高的倾向。特别是一些名牌高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要求单位名声好,牌子响,效益高,这种攀高的求职心态,说明了求职心理素质的不成熟。还有 一部分大学生也愿意到艰苦的基层磨炼自己,但缺乏艰苦创业的心理准备,害怕吃苦,最终也难以成功。

第一节 就业心理概述

一、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的涵义

(一)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以生理素质为基础,在实践活动中通过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而逐步发展和形成的包括认知能力、需要、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的复杂整体。心理素质有以下特征:

1.相对稳定与可发展性。心理素质是个体稳定的心理特质,不是个别心理或行为表现,更不是暂时的心理与行为表现。但是,心理素质又始终处于发展之中,具有自我延伸的功能。

2.综合性。心理素质不是简单的心理过程或心理特征,不能将心理素质简单地诠释为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意志及其特征,是个体个性心理品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中的综合表现。

3.可评价性。心理素质对人的活动成效有影响,因而具有社会评价意义,其品质具有优劣高低之分,因此可以运用一定的测量工具或其它方式对其评价。

4.基础性。心理素质不是大学生在特定领域中获得的某一专门知识和技能,而是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社会适应和创造性等活动效果产生重要影响的心理品质的综合。

测测您的心理素质

以下八道心理素质测试题,每题只能一个选择,然后根据括号内的分数累加起来,看看总分是多少,就能大致了解心理素质和应付能力。

1.你骑车闯红灯,被警察叫住;后者知道你急着要赶路,却故意拖延时间,这时你———

a.急得满头大汗,不知怎么办才好b.十分友好地、平静地向警察道歉c.听之任之,不作任何解释

2.在朋友的婚礼上,你未料到会被邀请发言,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你———

a.双手发抖,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b.感到很荣幸,简短地讲几句c.很平淡地谢绝了

3.你在餐馆刚用过餐,服务员来结账,你忽然发现身上带的钱不够,此刻,你会———

a.感到很窘迫,脸发红b.自嘲一下,马上对服务员实话实说c.在身上东摸西摸,拖延时间

4.假如你乘坐公共汽车时忘了买票,被人查到,你的反应是———

a.尴尬,出冷汗b.冷静,不慌不忙,接受处理c.强作微笑

5.你独自一人被关在电梯内出不来,你会———

a.脸色发白,恐慌不安b.想方设法自己出去c.耐心地等待救援

6.有人像老朋友似的向你打招呼,但你一点也记不起他(她)是谁,此时你———

a.装作没听见似的不答理b.直率地承认自己记不起来了c.朝他(她)瞪瞪眼,一言不发

7.你从超市里走出来,忽然意识到你拿着忘记付款的商品,此时一个很像保安人员的人朝你走过来,你会怎么办?

a.心怦怦跳,惊慌不措b.诚实、友好地主动向他解释c.迅速回转身去补付款

8.你从国外回来,行李中携带了超过规定的烟酒数量,海关官员要求你打开提箱检查,这时你会———

a.感到害怕,两手发抖b.泰然自若,听凭检查c.与海关官员争辩,拒绝检查

心理素质测试题答案

选a得0分,选b得5分,选c得2分

1.(0-25分)你承受压力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很容易失去心理平衡,变得窘促不安,甚至惊慌失措。

2.(25分-32分)你的心理素质比较强,性情还算比较稳定,遇事一般不会十分惊慌,但有时往往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

3.(32-40分)你的心理素质很好,几乎没有令你感到尴尬的事,尽管偶尔会失去控制,但总的来说,你的应变能力很强,是一个能经常保持镇静,从容不迫的人。

版权所有: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钢铁北路618号 邮编:054000 联系电话:2233321